诺诺丝

天桥闲叙(序)

微博上那个在大林超话里发异能papo的是我,不过这个序和正文没太大关系,就是根据我就是演员士兵突击那期引发的“黑幕”舆论有感而发,还会有原创人物,文笔差慎点。

       郭麒麟小时候不到五岁就被一个自称是他的引路人的姑娘带到了深山老林里,平常做做算数,背背书,与其说是带着启发异能的,还不如说是培养状元郎的。

       有时候,郭麒麟也下山去长长见识。偏偏这天,看到一个戏子被人连骂带打的赶下了台。“滚下去!这演的什么东西!”台下的观众骂的欢,郭麒麟随手拉住一个人:“不好意思,问一下,他做了什么你们这么赶他?”

       “我的个公子啊,我们叫他演一个隐士,他上来第一场不吟诗颂月,跑这来给我们演种地来了。好么,叫他演个隐士,他来演个农夫?!”那人絮絮叨叨地又骂了起来,郭麒麟还想问两句,却被引路人拉走了。

        “你想说什么?”引路人笑了,“你不会想告诉他隐士真的得把填饱肚子的活干了再风花雪月吧?”

        “不对么?”郭麒麟觉得有些委屈,“您不还使唤侍女干活呢么?”

        “我的妈……小神兽宝宝你还真天真。”引路人揉了揉郭麒麟的头,没有再说这件事,倒是提议给他讲个笑话。

        郭麒麟很懂事,也不追问为什么,只是安安静静地坐下来,听那引路人讲。

       “我以前有个妹妹,那个时候我们师门要来一个演技考试,结果我妹妹抽到了杀手,有意思的来了,我妹妹没过,那个考官说,我妹妹演的太没有情绪了,就一面瘫似的。逗不逗?”

       郭麒麟有些尴尬,他完全没找到这个故事的笑点。

       引路人被郭麒麟尽力想要以示礼貌的笑逗乐了:“得了,我知道到这不好笑,好笑的点在于我妹妹是个真的杀手啊。”

       “从小就被培养成杀手的人是不具备健全的所谓感情的。他们从小可没体会过关怀,也没人教他们,毕竟一刀宰了的活谁会教你那些情情爱爱的?”

        “但是那些考官可不这么认为,现在的人看的是什么,人家可不在意你真实的是什么样子的,他们要的是有意思的,有看头的,不用费脑子的,就是他们心里那个最没有深度的形象就行。”引路人敲了敲桌子,“你指望一群没脑子的看懂你一个有深度的真实的角色,那不逗呢么?”

        “那演戏就要演表层的吗?”

        “也看。表层的经不起推敲,看两遍就看出别扭来了。”

        “那也不……那他们要是知道了真相是不是就不骂了?”年少的郭麒麟还天真的问着,想要给他觉得无辜的人讨一个公道。

        “他们没有明白的一天的,我的小神兽诶。”引路人望着还单纯可爱的孩子,叹了口气,“人家就算知道了,也会骂,承认错误不就没脸了么,这些人啊,在家在社会窝囊惯了,不找个机会去骂比他们看起来有出息的难受。再说了,他们能骂的出口那一刻,就已经把良心扔了,全靠这点厚脸皮撑着呢。”

        郭麒麟听的懵懵懂懂,却也大致明白了一点,没再说什么,只是跟着引路人离开了戏园子。

        等到郭麒麟十五岁那年,他师父于老爷子接他下山,临走,引路人问了他一句话:“小神兽,我这有一出戏,你是要演好它,还是要演给别人看?”

        “当然是演好它啊。”

        “你可想好了,演好是经得起推敲,可容易被人赶下台去。”

        “演好它。”郭麒麟还是毫不犹豫,“我不能欺骗自己的良心。”

        “我的个傻孩子啊。”引路人送他下山,无奈地拍了拍他。

        “上天这是扔了块玉石下来啊,可惜了,可惜这世道不让好人活啊。”引路人叹了口气,“你说一群脏泥点子能容下一块玉么?这孩子得吃亏了啊。”

        “学这个的哪个不吃亏?你当年可不也是吃了大亏。”引路人旁边的“侍女”笑了,“担心么?别怕,你也说了,这孩子是玉石,你见过玉石被污泥带变色的么?”

        “但这孩子将来的生活,估计得苦上天。”引路人拉住了“侍女”的手,“我当年是被逼无奈啊,但这孩子不是啊,自己看大的自己心疼,要什么出息,和我在山上呆一辈子得了,不受苦也不遭罪。”

        “那孩子还想飞呢,让他去吧。”“侍女”轻轻抱住了引路人,“你啊,虽然是叫引路人,但路是他自己走的,你看着就好,等他真正成长起来了,谁欺负他我们俩去给他报仇去。”

        郭麒麟,你选择的路很苦,我们不能阻止你的梦想,但我们愿意一直站在你身后,和你一同走过这风风雨雨的路。


评论(3)

热度(13)